激励职工科技创新“智”推企业发展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建工建筑装配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和技术部携手制定并推动《科技进步管理规定》落地——

激励职工科技创新“智”推企业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06-25 13:28

  中工网讯 “职工如立足岗位创造了工法,公司最高可奖励1万元……”河北建工建筑装配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周业辉说,公司工会和技术部携手制定并推动《科技进步管理规定》激励机制落地,引导职工通过技术创新服务企业发展。

  河北建工建筑装配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石家庄市灵寿县经济开发区,是河北建工集团于2017年11月成立的国有控股企业,2020年获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日前,记者在该公司车间里看到,综合、叠合、固定模台、钢筋加工等4条生产线开启了全自动流水线生产模式,职工只需监控机器数据,那些涵盖了房屋建筑的阳台、“三明治”夹心保温外墙板、叠合楼板、步行楼梯等预制构件,便源源不断地在各自生产线上依次下线。

  公司技术部部长肖帅说,预制构件本身就是建筑施工领域的一次技术革命。它的不断推进,需要技术人员创新思路、理念、技术和管理模式,为此,公司工会和技术部牵头调研并制定了《科技进步管理规定》,适用于本公司各部门、各岗位及外包劳务人员。

  周业辉说:“企业在短时间内顺利实现爬坡过坎,与企业信任工会、重视工会工作,工会全力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开展技能竞赛、搞科技创新密不可分。”按照《科技进步管理规定》,从生产线的职工开展“五小”、工法,到省级、国家级科技进步奖,都逐一有对应奖励。如职工创造了省级工法奖励2000元;国家级工法奖励1万元。科技成果获评省级科技创新一、二、三等奖的,公司分别奖励8万元、5万元和2万元;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的,公司分别奖励50万元和10万元。

  一项科技发明专利的获得者罗刚深有体会地说,奖励制度对于职工技术创新领域规定得很明确,技术创新成果获评实用新型专利的,奖励发明人5000元;获得发明专利的,奖励发明人1万元。他的“一种3D打印外挂墙板生产方法”专利技术通过国家评审后,公司很快兑现了奖励。

  职工马璐说:“职工提合理化建议被采纳的也有奖励,根据价值大小,奖励从1000元到1万元不等,获奖职工还可以在年终优先参评公司的‘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公司副总经理张华说,公司的科技创新奖励机制,大大激发了职工立足岗位搞创新的积极性,仅2020年就有16项创新成果或专利成果应用于生产中,为企业从“河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升格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 王井堪)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