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服务技能 更好服务职工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锤炼服务技能 更好服务职工

——河北省总工会温塘工人疗养院餐饮服务技能比赛侧记

来源:中工网
2021-07-05 10:34

  中工网讯 6月29日,河北省总工会温塘工人疗养院餐厅内菜香扑鼻,一场餐饮服务技能比赛在这里举行。当日下午5时30分,在简短的开场仪式后,参赛选手立即进入激烈的实际操作比赛中。摆台比赛中,9名前厅服务人员分三组进行了比拼;厨师比赛中,25名选手分别以热菜、冷菜、面点及现场制作四个单元进行了较量。

一名参赛者对展示菜品做最后的整理。 河北工人报记者杨磊涛摄

  赛服务,比拼功底赛出创意

  一抖一推一拉,宽大的台布瞬间下垂均等,台面平整;一次性餐碟定位,筷子、长柄勺、汤碗等用具一应俱全;按照顺时针方向依次摆剩余的餐具……比赛现场,前厅服务人员现场比拼摆台。

  栩栩如生的蝶恋花、兔子,寓意丰富的节节高、花开富贵等杯花让人眼花缭乱,杯花折叠环节引人注目。只见3个比拼的圆形餐桌前,服务人员比手速、赛技巧、拼创意,短短几分钟,不同形式的杯花分别插入红酒杯中。

  “布台看似简单,其实里面的学问很多。先放什么,后放什么,放在左侧还是右侧,都有严格的规定。”比赛间隙,在餐饮服务行业工作5年的赵学彦告诉记者。她说,餐厅经常组织大家培训,杯花折叠分西餐、中餐等不同场合,她学会了十几种。

  台布要求一次性完成,两次扣0.5分,三次及以上不得分;物品落地、物品碰倒、物品遗漏多少件,扣除多少分;操作时间18分钟以内完成,超时扣除相应得分……虽然是单位内部比赛,但百分制评分标准却细化到0.5分。

  拼技能,以劳模精神服务劳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与工作紧密结合,特别组织了此次职工技能比赛。”作为比赛主持人,厨师长王灵生不参与比赛,但其用冬瓜精心雕刻的“用劳模精神服务劳模”“百年党史不忘初心”等几个大字格外显眼。

  国宴狮子头、牡丹鱼片、松鼠鱼等热菜;元宝山楂、荔枝虾球、什锦荟萃等凉菜;奶香烤面包、榴莲酥、酥皮泡芙等面点……比赛中,大家都拿出了看家本领,不一会儿,一道道精美的菜肴仿佛一件件艺术品摆到了菜品展示台上。各色菜肴让在此疗休养的各级劳模们大饱眼福,溢美之词不绝于耳。

  在现场制作环节,选手左揉、右搓、两边拉,一根根细如发丝的龙须面呈现在大家面前。而考验选手刀工的家常菜——土豆丝、蓑衣黄瓜、水萝卜等,选手短短几分钟就完成。由专家和大众组成的评委团,从食材的切配加工、口感味道、造型色泽、营养搭配和器皿选择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评判打分。

  “此次比赛,不仅比拼选手们的基本功,更考验他们的创意和搭配。”作为此次裁判,省总工会温塘工人疗养院党委书记、院长耿香会表示,“以劳模精神服务劳模,以同等标准服务宾客。希望通过这样比赛活动的开展,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更多职工爱岗敬业,苦练技能,促进不同岗位人员的素质提高,提升疗养院整体竞争力。”

  (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高会坡 通讯员柴光德)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