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君:6个“鲁班奖”标注忠诚与责任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富君:6个“鲁班奖”标注忠诚与责任

来源:中工网
2021-07-28 15:20

  人物名片

  富君,1968年生,中共党员,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金结公司下料车间主任。2008年获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201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我想对党说

  我将时刻牢记责任和使命,保持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来,为“强企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成长历程

  “和家人走在北京的长安街上是我最骄傲的事情,长安街两旁鳞次栉比的建筑,我都如数家珍,其中很多建筑的建设我参与其中。”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金结公司,说起自己工作35年来最大的收获,富君的脸上洋溢着自豪。

  自1986年11月参加工作以来,富君一直从事铆工工作。2005年他成为铆工班班长。为了让自己能够更快成长,富君找到了全国劳模钟秉锐“取经”。

  在富君眼中,钟师傅是一个很严格的师傅,虽然外面温和,可是一旦涉及工作,便显得有些“不近人情”。

  “钟师傅经常和我说,事在人为,共产党员都是实打实干出来的。技术不好咱们就钻研技术,管理不好咱们就钻研管理,就算是个铁疙瘩,咱也能给它磨成针!”富君明白,师傅成为业界标杆的重要原因,靠的就是钻研精神和对工作的苛责。富君暗下决心:有一天,我也要像钟师傅一样成为一名党员,成为一名光荣的全国劳动模范。

  青岛市地标性建筑、山东第一高楼——青岛湛山宾馆改扩建万邦工程中,为了攻克异形飞机柱焊接变形大的难题,富君开始研究焊接工艺。他一次次亲自拿起焊枪进行构件焊接。“艺多不压身!钟师傅的教导是我进步的阶梯。”在钟师傅的耐心指导下,经过多次焊接实验,富君成功控制了隔板尺寸精度,攻克了焊接变形大的难题,有效节约了施工成本,提高了劳动效率。钢结构制作任务的优质完成为现场安装创造了条件,为青岛万邦工程最终荣获“2011年度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作出突出贡献。

  “我参与的每项工程,都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全部心思呵护它长大,看着它们就感到无比的自豪!三十多年来,我参与建设的工程中,有6项获得了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我和党的故事

  “我是在党的培养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在我成长过程中,也得益于很多优秀共产党员对我的帮助,所以我对加入党组织始终非常向往。”富君告诉记者。

  2007年,富君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前那段时间,我始终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项目上都是冲锋在前。因为我知道,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是一面鲜艳的旗帜,要立得住,站得正,挺得直。共产党员一定要有严格的自律性,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凡事率先垂范。”

  那一年,富君所在的班组接了一个北京财富中心的项目。这是北京CBD核心区的旗帜性建设项目,该项目的钢柱截面有圆形、椭圆形、方形、工字形等多种样式。单纯地截面一通到底,对于任何构件加工制作来说都没有任何难度,但是,北京财富中心的柱子截面不仅要由圆形截面变成椭圆形截面,更要由椭圆形截面变成圆形和方形结合的复合截面。“这是我工作多年以来第一次遇到这样难度的,可以说是个史无前例的挑战。”富君说。

  “当时我们班组的同事们面对这项工程时都愁得睡不着觉,”富君说,“有的同事干脆说,富师傅,咱们不能把这个又臭又硬的‘难题石头’交给别的班组吗?我说,不行,绝对不行!这项工程是党组织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完成!就算是熬成满头白发,我们也必须攻下这个‘难题石头。’”

  “要知道,咱们做衣服的材料是柔软的布料,拿起剪刀就能轻而易举地将其进行任意的裁剪。可是我们面对的却是有着不一般重量的钢板,要想实现50mm厚的圆形钢板变截面真的像是天方夜谭。”面对挑战,富君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他巧妙地利用压力机将钢板进行变截面形状的大致确定,然后利用3个气焊火焰枪对准变截面钢板的细微处进行精准尺寸校正。经过短短一周的时间,就找到了破解难题的办法,保证了安装精度,减少了安装误差,为北京财富中心工程的铸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党组织的考察,2008年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入党那天,我一整天都是在激动中度过。”自豪的同时,富君也深知肩上责任的重大。他先后主动承担了电厂、民用高层、冶建、桥梁、体育场馆等多个领域的钢结构制作生产任务,“那个时候公司每一项工程的第一根柱子的装配都是由我来负责的。”(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赵伟龙 杨磊涛 通讯员徐晓慧)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