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旭:观礼阅兵感受大国崛起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旭:观礼阅兵感受大国崛起

来源:中工网
2021-07-29 10:59

  人物名片

  杨旭,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先后获得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我想对党说

  在党的培养下,我一路从“国防绿”到“国网绿”。作为一名电力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我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竭尽所能点亮一盏“长明灯”。

  我的成长历程

  杨旭出生在军人世家。“爷爷参加过抗日战争,父亲也是军人,我从小就在军区大院长大。”杨旭说。

  1996年杨旭通过高考进入军队院校学习,取得火炮自动武器与弹药工程硕士学位。毕业后,他站上部队院校的讲台,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导弹指战员。

  圆梦“国防绿”的杨旭,2005年转业到廊坊供电公司,成为一名电力检修技术人员。“曾经是教员,到了新岗位,我就是一名小学生。”

  为尽快适应角色,杨旭白天在现场干劲十足,脏活累活抢着干。别人休息时,他仍然在本上写写画画。晚上回到家里挑灯夜读,恶补电力专业知识。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就是杨旭利用业余时间取得的。

  2008年5月,廊坊供电公司试验检修大厅建成,杨旭负责试验大厅的500千伏试验变压器安装调试工作。这是该公司工频试验电压等级由250千伏到500千伏的一次跨越,没有经验可循。

  杨旭与技术人员就地开展攻关。缺少原理图及安装图纸,就自己反复论证、试验,最终将原有搁置的250千伏试验装置成功升级改造,节约改造成本近40万元。

  适应了角色转变,杨旭也成长为该公司首批A级专家。转业至今,杨旭获得近20项国家专利,贡献20余项科技及管理创新成果。

  2012年7月,杨旭竞聘走上公司中层管理岗位,再次成为“教员”。他策划开展“每周一课”活动,盘活现有“大检修”体系的技术资源,推出“一二三四五”人才成长战略,为青年员工勾画出岗位成才路径,2013年检修试验工区专家、高技能人才数量翻倍增长。

  转业至今,杨旭岗位在变,但冲锋向前的排头兵精神没变。每次夜间抢修、零点工程、节假日抢修,他都会出现在现场。2014年,母亲因癌症恶化在京治疗。正月初十,在看望母亲路上,杨旭接到抢修电话后,没有多说掉头返程。

  “自古忠孝难以两全,我家三代军人,母亲最理解军人本色。电网人守护电网的使命,和军人一样。”说话时,杨旭热泪盈眶。

  我和党的故事

  2014年杨旭荣获“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称号。2015年9月,杨旭受邀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阅兵活动。

  “我的座位在天安门对面国旗西侧第一区,紧挨军乐队和合唱团,观礼位置相当好。”杨旭说,“9月3日7:00,我们分乘5辆客车到达前门,步行通过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八点半左右我们已在观礼台就坐。参加人员秩序十分井然,武警、特警、志愿者维持秩序,组织相当有序。这些细节都体现了这是一次‘中央重视、全国人民期盼、全世界关注’的纪念活动。”

  谈到阅兵观礼感受,杨旭说,“感受现场的宏伟震撼,是一次精神盛宴;感受英模的奉献精神,是一次心灵洗礼;感受气氛的浸染感动,是一次感恩教育。”

  受阅部队从面前走过,整齐划一的步伐,铿锵有力的摆臂,无形中传递一种激昂的力量,感觉特别震撼。阅兵方队所有动作,就像是一个人做出来的。这种刻苦训练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检修工作标准化作业也是如此,同样的工作十个人做十次,每次的检修标准和结果都一样,这就是规范化和标准化。

  “作为一名转业军人,现在回想起当时看到装备分列式参阅时,仍然很激动。参演的500多件先进装备,200多架飞机,都是最新研发、装备到部队的现役主战装备,有84%属于首次公开亮相。由眼前的军工企业科技强军,我联想到了电力工业的科技兴企。作为一名基层电力职工,不断掌握高新技术,是我们做好本岗位工作、不落伍的基础,同时立足岗位勤思善学、刻苦钻研是我们的一项必备技能。”杨旭说,“当年刘华清将军踮起脚看别人航母的样子,令人心酸。如今在党的领导下,航母入海、歼20升空、东风41亮相……国防力量日益强大,国家日益繁荣昌盛,让我感受到了大国崛起的力量。”(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 郭成 毕春华)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