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伟:让创新伴着高速路桥延展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少伟:让创新伴着高速路桥延展

来源:中工网
2021-08-03 10:17

  人物名片

  刘少伟,1967年生,中共党员,河北高速集团石安分公司邯长养护工区主任。曾获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大工匠、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河北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我想对党说

  我将不断加大创新能力,培养和带领更多的养护技术人员,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破解难题,给人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公路行车环境。

  我的成长历程

  “作为一名养护工,我们的任务就是让高速公路保持畅洁绿美,给司乘人员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行车环境。”刘少伟说。

  1989年,从河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系毕业的刘少伟,被分配到路桥施工养护一线,开始了以路桥为伴的生活。

  当时是河北省高速公路建设的起步时期,刘少伟在施工养护一线一干就是30年。在此期间,他先后总结出一套实用的养护技术和创新理论,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2篇,完成公路技术创新成果80项,国家专利27项,创造了上亿元的经济效益。

  在高速公路桥梁养护工程中,在半幅通车状态下,处置桥梁单板受力施工,桥面混凝土铺装层极易产生裂缝和平整度差等问题。经过不断观察、研究,刘少伟发现,振动状态下,混凝土的凝固会受到影响,完成以后的强度和韧度不够,易损易坏。

  为破解这一难题,他白天冒着高温酷暑盯在施工现场做实验,晚上查阅资料分析原因,最终采取了临时支护减轻车辆的振动和对商品混凝土塌落度的严格控制两项措施,有效避免了桥面裂缝和平整度差现象的产生。

  该项研究成果后来被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作为桥梁养护施工规范写入施工要求,节省养护资金近1600万元。

  “养护工作中的难点,就是我们攻关的方向。”刘少伟说。在石安高速养护岗位工作20余年,他始终以具体实用为原则,不断搞创新、优工艺、推新材。“快速更换桥梁伸缩缝”方法、“快速修补路面坑槽”工艺、路面大块垃圾清理机、伸缩折叠拓宽推雪铲、“混凝土路面快速整平仪”工具等等,大量创新成果被应用到高速公路养护工作中。

  我和党的故事

  刘少伟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成绩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培养,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我要把多年积累的技术和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每一名养护人员,培养更多的优秀养护工。”

  2012年,在河北高速集团石安分公司党委的支持下,在邢台养护工区成立了以刘少伟为负责人的“刘少伟创新工作室”,职工们多了个施展才华的平台。

  在创新过程中,刘少伟鼓励成员不唯职务、不唯学历、不唯年龄,平等参与、自由讨论、各抒己见。这其中,不乏有管理经验丰富的,有熟悉机械结构擅长加工制作的,他们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很快工作室成员就由最初的6名发展到65名,创新队伍不断扩大。

  为进一步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发挥工作室辐射带动效应,公司党委将刘少伟从邢台养护工区调任到邯郸南养护工区、邯长养护工区担任党支部书记、工区主任,通过“传帮带”“师带徒”“手拉手”等方式,以一个人带动一批人,以一批人带动一群人,影响石安高速全线更多的职工投身到创新工作中去。

  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大家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不断向公路养护各项技术难题发起挑战。“为了研究能快速清理伸缩缝胶条的工具,我和我的同事在冬天穿着防寒服趴在地上做实验,常常脸上冻僵,话都说不出来。这样的日子持续了近一个多月,最终成功研制出了快速清理胶条的专用工具,使更换桥梁伸缩缝胶条的功效提高了10倍。”

  “创新成果带来的成就感成为我们每个人不断前行的动力。”刘少伟说,研制成功的喜悦让他们忘记了研究过程的辛苦。(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 王超 胡小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