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保朝:库区百姓的“水上孤鸿”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保朝:库区百姓的“水上孤鸿”

来源:中工网
2021-08-04 16:51

  人物名片

  刘保朝,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宽城满族自治县邮政分公司桲罗台支局邮递员。曾获承德市道德模范提名奖、承德好人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我想对党说

  我是一名邮递员,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多为库区的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每个邮件及时、准确、安全地送到他们手中。

  我的成长历程

  1999年11月,刘保朝成了承德市唯一一条水上邮路的邮递员。由于投递区域面积大,又多是在潘家口水库库区,夏天要用船,冬天要走冰,再加上工资低,这条艰辛的邮路让许多人望而却步,而刘保朝在这条水上邮路一干就是22年。

  刘保朝负责的投递面积约87平方公里,涵盖7个行政村、500多户居民。当地居民大多散居在水库边或深山里,常常是一个山坳里只有一两家,一座山梁上仅仅一户。每一次投递,刘保朝都是走了水路上山路,下了山路走水路。他每周需要投递三次,每次往返120公里。22年,他像一只孤雁,在库区风雨无阻地来回奔波了18000多公里。

  库区的天是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刚才还是蓝天白云、水平如镜,转眼间乌云密布、风起浪来。2003年8月的一天下午,刘保朝驾船走到影壁山附近时,看到天空中乌云滚滚而来。他知道风雨要来了,急忙加速向岸边驶去。可是,小船柴油机的油管突然爆裂了。而此时,暴风雨卷着一米高的大浪瞬间而至,失去动力的小船,就像一片无助的树叶,任由风浪摆布,随时都有翻船的可能。

  刘保朝赶紧把邮包封进密封舱,同时忙不迭地一勺一勺向外舀打进船舱里的水。等到风雨过后,船已被吹偏航2公里远,后舱里的水也快积满了,人好像从水中捞起一般,唯一没湿的,是包得严严实实封进密封舱的邮包。

  “最难的是冬天,因为要在冰面上骑自行车送邮件,我曾经掉进冰窟窿3次。”刘保朝清楚地记得,他第三次掉进冰窟窿是在2005年初春,乍暖还寒,湖面上的冰已变得松软。他到西卜子村送邮件时,不慎掉进了冰窟窿。幸亏窟窿不大,他一手抓住横在冰上的自行车,一手按住冰沿,猛一使劲,蹭的上来了。“当时仗着年轻能爬上来,要是力气小一点估计就爬不上来了。”

  回想起掉冰窟窿的经历,刘保朝至今还心有余悸,说着说着就忍不住掉眼泪,“当时虽然爬上来了,但是我的内心感觉非常的凄凉。为什么我这么不幸,掉下去一次、又掉下去一次……而且旁边一个人都没有!我感觉我比谁都凄凉!”

  那一次回到家,刘保朝对妻子说:“今天差点‘住顶棚’(每年,潘家口水库都有人掉进冰窟窿淹死,当地人称之为‘住顶棚’),见不到你了。”妻子哭了,“都掉过两次了,还不长记性啊!你要出点啥事,我和孩子可咋办!”

  刘保朝就这样披星戴月、顶风冒雨、踏雪履冰,顽强地坚守着。在工作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22年间,经刘保朝送出的邮件、报刊、信件无一损坏丢失。

  我和党的故事

  “我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觉得为人民服务,为群众服务都是我应该做的。”刘保朝每一次投递过程中,都主动承担起为沿途乡亲们采购、捎带物品的工作。无论是购种子、买农药、取汇款,还是买一些日常用品,只要找到他,总是有求必应。

  西卜子村有一名腿部残疾的村民,刘保朝把他当成自己的帮扶户,灯泡坏了帮助买灯泡,缺什么只要打个电话就给捎过去,有时还送给他点豆腐等小礼物。

  不仅如此,为了方便库区孩子上学,他还承担起义务接送孩子的任务。

  走一趟邮路并不难,难的是20多年的风雨兼程。多年来,刘保朝为乡亲们捎带了多少东西,接送过多少次孩子,自己都记不清了,但乡亲们却一一记着。在库区,一提到邮递员刘保朝,乡亲们都不禁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热心为乡亲们服务的好人。

  现在,快递行业更发达了,但是不管是顺丰的,还是申通的……只要是库区的邮件,刘保朝都负责投递到收件人手中。

  “我对这份工作有感情,只要乡亲们需要我,这份工作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如今53岁的刘保朝深深体会到,乡邮投递既能帮助乡亲们传递亲情友情,又能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到千家万户,他愿意做一只永不疲倦的鸿雁,往来飞翔,为乡亲们带去远方的思念,也为乡亲们带回春的消息!(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 宋宝军 毕春华)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